[舞會技巧] 阿根廷探戈的結構(一):樂曲的基本結構 - 阿根廷探戈-文章翻譯:by 探戈DJ保羅

2017年3月6日 星期一

[舞會技巧] 阿根廷探戈的結構(一):樂曲的基本結構


在本文中,我們將學習阿根廷探戈的基礎結構。簡單說,大多數探戈都包含下列要素:

  • 典型的探戈曲包含5個段落(Section)
  • 每個段落包含4個樂句(Phrases)
  • 每個樂句包含4個小節(Measures)
  • 每個小節(以4/4拍來說)包含4個拍子(Beats,通常是2強拍、2弱拍)


基礎結構

一般的阿根廷探戈曲包含5個段落。有些人將這種結構描述為ABAB,或是ABABC意思是最後一個段落的結構通常與AB段稍微不同。通常在最後的段落會有一些樂器的獨奏,但並非定理。有些段落比其它段落稍長或稍短,或是會有一小段前奏(intro)切進段落。對舞者來說,聽懂這些基本結構是非常重要的,舞者們必須知道哪些段落要開始了、哪些段落要結束了,然後新的段落何時又要開始。

A段

我喜歡把A段比喻成主歌(verses)。在流行音樂裡,A段通常會和歌詞一致,歌手會把三段主歌都唱完;在探戈音樂裡,第一段主歌幾乎一定是純樂器。第二段主歌是歌手開唱還是繼續純樂器演奏端看樂團怎麼利用歌手。第三段主歌,通常是純樂器的獨奏,偶爾會變成歌唱。

在探戈音樂裡,主歌在音樂性上通常相似。如果你仔細聆聽第一段主歌,通常下一段主歌也會以類似的模式重複著。另外,主歌在本質上一般來說比較旋律化一點(相對節奏而言)。

B段 (或所謂的副歌)

B段通常會重複兩次,通常兼具音樂性和抒情性。同樣的,第一段副歌在多數的探戈音樂中是不唱的,尤其是指探戈舞曲(拿來聽的探戈另當別論)。如果這首歌有搭配歌手,第二段副歌必定有人聲演唱(當然凡事有例外)。副歌通常比較輕快、比主歌更有節奏感,但同樣也有例外。

舞者筆記:這樣的節奏對舞者很有幫助,如果我們注意聽第一個主歌和第一段副歌,我們就可以合理推測整首曲子的結構。

練習:讓我們聽聽看Carlos Di Sarli的El Jagüel(1956)。如果你仔細聽,你會很清楚的聽到每一個段落。 Di Sarli通常會在每個段落的結尾用鋼琴「鏘的」一聲做結,如果你多聽幾次,你會聽的出來每個段落結尾時音樂是如何建構的。

線在讓我們聽兩首知名的歌曲,首先是Bahía Blanca,由Carlos Di Sarli在1957年演奏的版本。其次是Pensalo Bien ,由Juan D'Arienzo和Alberto Echagüe在1938錄製的版本,然後看看我們能否解讀它的結構。

Bahía Blanca
這首歌是Carlos Di Sarli的思鄉之作,它位於布宜諾艾利斯的西南方,是一首高雅、細膩的探戈。首先,讓我們先聽聽看整個歌曲。


接著,我們將5個段落拆開來聽。

Bahía Blanca (A 1)


Bahía Blanca (B 1)


Bahía Blanca (A 2)


Bahía Blanca (B 2)


Bahía Blanca (A 3)


現在,讓我們回頭聆聽A 1、A 2和A 3,並且注意其相似性。然後你再回頭聽B 1和B 2,你就會發現它們非常的相似。

Pensalo Bien

接著我們來聽Pensalo Bien這首歌。首先同樣先聽整首歌。

Pensalo Bien (完整版)


接著,我們將5個段落拆開來聽。

Pensalo Bien (A 1)


Pensalo Bien (B 1)


Pensalo Bien (A 2)


Pensalo Bien (B 2)


Pensalo Bien (A 3)


我們首先可以發現的差異是很小的,每個段落開頭都有兩秒的前奏,只有班多鈕琴演奏。另外一個明顯的差異是Alberto Echagüe只有在B2演唱,這表示他在這首歌裡面扮演的角色就是所謂的副歌歌手(estribillista)。

在多數主流的探戈舞曲中,歌手通常只會唱歌詞的一小部份。通常他們只會唱A2或B2的部份,這樣做的目的是為了讓舞者可以在不受歌聲的干擾下聽到完整的主歌和副歌,所以我們可以在歌手開口前就弄懂整個曲子的結構。想了解更多探戈歌手的角色,可以參考原作者的文章:The Role of the Tango Orchestra Singer

拍子

這兩首歌主要的差異在於速度(tempo)速度指的是音樂的整體步調(BPM,每分鐘有幾拍)。兩首歌拍子的總數量差不多,但Bahía Blanca長達2:52秒,而Pensalo Bien僅有2分18秒。差異在於BPM,Bahía Blanca基本上是56 bpm,Pensalo Bien則高達67 bpm。請注意,這裡我們用的拍子,指的是「走路拍」(或稱強拍),之後我會再特別解釋。(按:如果用一般DJ軟體測速,BPM應該都會在120~130左右)。

舞者筆記:速度對舞者們風格的影響很大。下面有一些例子說明速度不同時,會如何調整我們的舞姿。請注意,我們講的這些都是基本概念,沒有絕對。我們也許會在兩種速度下跳一樣的舞步,但我們在詮釋時的質感或許有很大的不同。

快速慢速
適合跳深擁抱,擁抱要稍微牢固一點,這樣才能快速行動。但不可以太緊,否則舞伴會覺得失去行動自由。不定期的切換成Open embrace,才能做出更有挑戰性的舞步。擁抱要鬆一點,讓舞伴有空間做出旋轉或是跨大步的動作。
走路要更有斷音的感覺,也就是說我們每一步會短促,起步和結束步都會更銳利一點。走路要更有連音的感覺,也就是說會踏出較大且較長的腳步,步跟步之間要有連續流暢的感覺。
腳步與擁抱的情緒比較嬉戲、玩樂的感覺情緒會更嚴肅、更有戲劇性
較多線性動作較多曲線性的動作,擁抱的姿勢會經常切換,基本上有更多旋轉或繞行的走路
動作比較持續,較少暫停,就算有也是短促的,會立刻開始下一個動作會做出時間較長的戲劇性暫停,然後再緩慢的開始下一個動作
幾乎會試著走每一拍,很少跳過拍子經常省略拍子,並且確實的延伸我們的腳步
裝飾動作很快速,像是又小又急促的裝飾動作,或是用指尖拍點。裝飾動作又長、又延伸,領舞者要給舞伴足夠的時間完成動作。
更多的反彈步,以及大量而快速的方向轉換
節奏比較偏快-快-慢。或是快-快-快-快-慢當然還是要照快-快-慢的節奏跳,但在「慢」的部份力道會減弱,並且更加的延伸舞步。

下面有兩段影片,可以比較在詮釋Bahia Blanca以及Pensalo Bien時,質感上的差異。



原文出處
續看第二集:阿根廷探戈的結構(二):節奏旋律與樂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