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 La viruta milonga Playlist Review (04/16/17) - 阿根廷探戈-文章翻譯:by 探戈DJ保羅

2017年4月17日 星期一

[DJ] La viruta milonga Playlist Review (04/16/17)


很感謝周老師的邀請,La viruta是一個我很喜歡的委託:一方面場地是專業的音樂性聯誼廳、座位也很寬敞舒適(天啊而且有監聽喇叭,超級專業)、二方面有很多國標界的朋友會來,所以會放國標歌曲當作Cortina,對我來說也十分新鮮(我對國標歌曲一竅不通,幸好有周老師支援音樂,放歌的順序則採用Club DJ接歌的概念,選擇曲調相近的歌曲放)。而當天也來了許多令我驚喜的朋友與前輩們,這一段我放在最後再提。

歌單Review


這次舞會的思考策略就是經典傳統。基本上這次僅使用了一個現代樂團,沒有alternative(雖說國標歌曲本身就夠另類了),原因就是我認為,在舞者與DJ建立信任之前,不要玩信任遊戲。如果大家預期DJ保羅就是有10%惡搞的DJ那就沒問題,反而會期待我又要放什麼有趣的新歌,但第一次接觸的場合我通常很謹慎,也不太願意下去跳舞,因為我必須先熟悉舞客、還有熟悉音響設備的脾氣。

回歸主題,第一個開場tanda是40年代的Lomuto,他在30年代末期的聲音非常成熟,節奏輸出穩定、有能量、旋律好聽(但是太穩定了),不過當作開場曲我覺得很合適,聊天換鞋等舞客到齊都不會太突兀。


第二個tanda則是Biagi。我真的真心誠意推薦新手DJ要準備至少3個Biagi的tanda。開場一個、醒腦一個、華爾滋一個!(當然這一場我只用了一個,哈哈哈)這裡選用他40年代和Ortiz的經典組合,因為前一個tanda能量累積夠了,大家也聽的心癢癢的,用Biagi來引爆剛剛好。


原本第一個Juan D'areinzo的tanda我是打算放50年代的tanda(歌手同樣是Alberto Echagüe),但考慮到結尾我想放La Juan D'areinzo的歌曲,不希望感受上重複性太高就作罷。最後還是放了30-40年代的組合,下面的影片算是遺珠,可以比較一下差異。





Di Salri這次用了兩個tanda,外國朋友都很喜歡。第一個是Podesta的tanda,40年代正值黃金時期高峰,所以節奏性很足,唯一可惜的是這段時期錄音版本品質都很差(下面那隻影片可以證明我的論點),我買了許多版本的錄音都不甚滿意,只好用EQ去做一些修飾到勉強可聽的程度。第二個則是Roberto Florio的版本,這算是比較晚期的錄音(50年代末),很抒情也很緩慢,歌手主導、戲劇性高,適合深夜時段,但我覺得超煽情的啊,很適合把妹(喂)。




話說,這次的milonga tanda我全都外包給Canaro了,原因無它,你很難聽不出來它是milonga,經典又熟悉。但我還是小小的動了手腳,把其中一個tanda改成Quinteto Pirincho的版本。四重奏有四重奏的魅力,尤其是使用長笛的音色給人一種十分輕快俏皮的感覺。


原本我還打算放Trio Hugo Diaz這個團體的milonga。它是Hugo Diaz的致敬團,但演奏起來中規中矩沒有原作這麼hardcore(也沒有口琴和吸口水的聲音嘿),考慮到辨識度較低這點就不放了,但我覺得是high歌無誤!如果有米隆加愛好者下次記得向我點歌!(可以參考一下致敬團和原作跳起來的感覺)

致敬團

原作

Fresedo的Buscandote一直被認為是很難配的tanda(有好的配法請分享啊),不過這次被詢問的反倒是第二首歌Hablemos Claramente


De Angelis被我封印了很久,主要實在是討厭他的人太多了,放完還有舞者跑來跟我說it's complicated(苦笑)。這個tanda是純樂器的版本,節奏性很強。因為前面放了太慢又太戲劇化的tanda,為了挽救喪失的能量才出此下策,不過效果不錯,有順利替大家補到血。至於為什麼不放他的華爾滋...?那當然是因為有更棒的團體要放啊!


這次的華爾滋用的都是我很愛的。Demare大家都很熟就先跳過不談,Los Provincianos的Vals輕快(而且真的很快),可以營造的裙襬飛揚、很有蝴蝶飛舞的感覺;Sexteto Milonguero的音樂則挑選了大家耳熟能詳的曲目,但添加了一些新鮮感和戲劇性。

Los Provincianos

Sexteto Milonguero

我每次都會從Canaro的兩大分手歌PoemaIvierno裡面裡面挑一首放,原因無它,就是想看好戲因為好聽,可以調節被DJ激發過多的能量,是一個很適合refresh的tanda,即使前面放了再累的歌都可以把大家召喚上場。這次的挑戰是乾脆把這兩首歌接起來,負責銜結的Siempre Unidos就是最大功臣。


Last Tanda沒什麼好說的,就是一個召喚即將來台的偶像概念,順便幫忙打廣告


後記

活動開始前,就聽說當天同時段有很多舞會或活動強碰,晚上又是Jason老師的舞會,同學不太可能會連跑兩場。一開始還有些擔心會沒有人來,不過卻來了很多驚喜的人物,例如我景仰的DJ前輩Trevor大哥、專程從台中上來聽我音樂的維倫老師(是的,台中的朋友我來了!)、幾乎我有場子就會看到的外國DJ朋友(今天一聊才知道有9年DJ資歷,雖然不是探戈,真的很感謝你每次都替我打氣!)、還有這次贊助La Juan D'arienzo來台的Julie,之前的現場樂隊表演也是靠她的熱情才得以舉行,真的是探戈圈之福,聽說這次還有舉行DJ的workshop,我想我是一定會去參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