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會技巧] 阿根廷探戈的結構(三):例外變化 - 阿根廷探戈-文章翻譯:by 探戈DJ保羅

2017年3月8日 星期三

[舞會技巧] 阿根廷探戈的結構(三):例外變化


在第一篇文章中,我們了解了探戈歌曲基本上包含五個段落:A (主歌) -- B(副歌) -- A (主歌)-- B (副歌)-- A (主歌)。也提到了,並非所有的探戈歌曲都如此呈現,但這是最常見的基本架構。


Caminito

讓我們欣賞一下老一點的探戈曲Caminito,由Francisco Canaro在1926年演出。這首歌有許多衍生自基本結構的變化,但你會發現,基本結構還是在,這首歌的結構如下:

前奏 -- 主歌 -- 導歌 -- 副歌 -- 主歌 -- 導歌 -- 副歌 -- 主歌

Caminito (全曲)


Caminito(前奏)


Caminito (主歌 1)


Caminito (導歌與副歌1)


Caminito (主歌 2)


Caminito (導歌與副歌 2)


Caminito (主歌 3)


前奏

Caminito這首歌有個很可愛的8秒前奏,才正式進入主歌。這在探戈曲中是很常見的。這首歌的前奏恰巧有重拍,但通常沒有,所以舞者很少會跳前奏。事實上,我們一般都是從第二樂句的第一拍開始跳。所以如果一首歌有前奏的話,我們就會從第一段主歌的第一拍開始跳。


導歌(Pre-Chorus)

Caminito這首歌中,副歌之前都會有一小段,大約持續8秒的導歌,先是班多鈕琴獨奏,再來是鋼琴獨奏。有時候你會聽到主歌的導歌,也是同樣的手法,只是安插在主歌之前。這通常是作parada的好時機,女生可以用來作裝飾步。也是作calesita的好時機。基本上, 導歌的作用就是讓我們停下腳步,任何不會前進的舞步都很適合。

哼歌/口哨

另一個有趣的點,是在這首歌的第一段副歌時,你可以聽到有人跟著哼歌,然後在第二段副歌時你可以聽見口哨聲。這首歌在1926年錄製,但是歌手要到1927年才加入樂團(錄製的歌曲是Así es el Mundo,副歌歌手是Roberto Díaz)。

Poema

Poema是一首很受歡迎的探戈,錄製於1935年,由Francisco Canaro和歌手Roberto Maida演出。這首歌有非常獨特的結構變化,但還是保持主歌 -- 副歌 -- 主歌 -- 副歌 -- 主歌的結構。聽聽看,然後看你發現了什麼。

Poema(全曲)


Poema(主歌 1)


Poema (副歌1)


Poema (主歌 2)


Poema (副歌2)


Poema (主歌 3)


主歌1有32個走路拍(重拍),但副歌只有16個!然後第二主歌有64拍,也與常見的32拍不同。最後的副歌同樣只有16拍,最後的主歌也是64拍。

然後,比較一下主歌1和主歌2,這就是把歌手當作樂器用的最佳範例!在第二主歌,歌手Maida其實是在模仿第一主歌的小提琴(而小提琴在第二主歌就無聲了),歌手和小提琴幾乎演奏同樣的音符。 (按:副歌歌手不唱副歌唱主歌也很妙)

Poema也是副歌比主歌還要有節奏感的範例之一。雖說速度一樣,但你會注意到能量是如何提高的。在主歌中的確也有重拍,但旋律的主導性和節奏不相上下。在主歌中,你可以選擇跟著節奏跳、或是旋律跳。在副歌中,旋律部份很少,節奏主導性很高。下面這隻是舞者 Murat與Michelle Erdemsel詮釋Poema的影片。 這隻影片結合了視覺的方式來標註這首歌的不同區塊。你會發現,在旋律的部份,會用藍色的圈圈來呈現,在節奏部份,則會用深色的長方形來表現。

下面還有兩隻精彩的Poema表演影片。一支是Pablo Rodriguez與 Noelia Hurtado。另一隻是 Javier Rodriguez和Geraldine Rojas()。看看你是否能看懂,他們在詮釋副歌與主歌時是如何改變能量的。此外,也請注意他們都是在第二樂句的第一拍踏出第一步,當然這沒有強制性,但非常普遍。



原文出處:Tango101
回顧第一集:阿根廷探戈的結構(一):樂曲的基本結構
回顧第二集:阿根廷探戈的結構(二):節奏旋律與樂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