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 探戈DJ基礎(二):Tanda內的能量管理 - 阿根廷探戈-文章翻譯:by 探戈DJ保羅

2017年7月18日 星期二

[DJ] 探戈DJ基礎(二):Tanda內的能量管理


前情提要:舞會音樂的選擇請參考:舞會音樂選擇(一)舞會音樂選擇(二)舞會音樂選擇(三)黃金時期探戈樂團的選擇)。舞會音樂的策略請參考:管理舞會上的音樂次序(一)


DJ對於舞會音樂排序的看法

探戈DJ的角色,就是透過音樂順序的安排,管理舞池上舞者的身體能量,並且透過提供有足夠強度的音樂來驅動他們跳舞,同時又要防止他們筋疲力盡或是感到無聊。探戈DJ同時也要管理舞者的情緒能量,這會影響他們與舞伴之間的連結。

整體來說,強度越高的音樂,節奏越快、拍子越強烈,能激發舞者越多的能量。強度越低的音樂,節奏越慢、拍子越軟也較為放鬆,因此從舞者身上釋放的能量較少。

歌手的情緒強度,也會影響舞者的情緒狀態和身體能量的表達。舉例來說,歌聲較溫柔的Roberto Ray與Fresedo 樂團(例如:Yo no se llorar 1933)能夠安撫舞者;Alberto Podesta和Di Sarli樂團(如Llueve otra vez 1944)能夠刺激情緒,接連帶動舞者的身體能量。


在音樂排序的第一個層次,在同一個tanda內有所謂「強度關係的基本結構」。一個Tanda包含了三到四首歌,應該在節奏速度重拍以及情緒強度上都類似。

最常見、也是最好的作法,就是選擇同一個樂團、同一個時期、同一個歌手(如果相關的話)(可參見本文一開始分享的四篇文章)的音樂。主要的例外就是華爾滋和米隆加,或許會由不同歌手不同樂團所組成,這是因為這兩類音樂在節奏、速度和情緒強度夠相似。

儘管在一個tanda內的音樂同質性高,有些DJ認為,在同一個tanda內的音樂還是要展現出某種程度的差異性

Stephen Brown認為一個 tanda內的音樂關係會對舞者產生影響:
「Tanda的第一首歌應該要很強烈,才會把舞者從椅子上拉到舞池上。它必須讓人們忘記腳有多痛、身體有多累、繼而產生跳舞的慾望。這是音樂的能量造成的。
Tanda的最後一首歌應該要強烈、吸引人,這樣人們才會覺得在舞池上停留了一整個tanda是很快樂的。
中間的歌曲不用太強烈,有很多好歌需要被拿出來放,無須使用那些「墊檔」的歌曲。最理想的中間歌曲應該維持第一首歌的能量,並且延續到最後一首,還要有足夠的個性來讓人感受到差別。」
Michael Lavocah則對於tanda內的能量起伏有所討論:
「越來越多有經驗的DJ,都開始在tanda內實驗一些能量上的小小改變。簡單舉個例:例如一個三首華爾滋的tanda,一開始比較慢,然後最後一首稍微加快。整個tanda的感覺是能量逐漸攀升。這樣的動作會替tanda添加一些樂趣,但如果落差太大,就會失去整體性。
Tanda中的能量起伏,舉個簡單的例子:逐漸上升,或是相反的作法:逐漸下降。這通常行不通,因為失去能量的話,聲音會變得很扁平。
另一種可能性,是在4首歌的tanda中做出「吊床形狀」的能量變化:開場歌曲很強烈,把舞者吸引進場,中段能量比較低,最後來一個高潮。」 
一個tanda開頭強度很高,接著能量逐步減少,會對舞者的能量管理造成相反效果,最後讓舞者在tanda結束時感到不滿足。因此,大多數情況下不會採用這樣的策略。Brown和Lavocah 都談到中段的音樂強度應該要略低,但又警告同一個tanda內的能量變化不可過大,也不要使用那些「墊檔」的歌曲(不吸引人又不有名的音樂)。

雖說有經驗的DJ可以透過歌曲之間些微的能量變化,來有效的管理舞者能量,最好的策略還是應該維持音樂強度的一致性,或是非常漸進式的增加整個tanda的能量

如果tanda內所有的歌曲都非常相似的話,舞者會很容易接受,音樂選擇的好壞就要用其他標準衡量(如節奏的清晰程度、穩定的速度、足夠的強度)。很重要的是,為了達到這些目標,DJ應該要提供舞者熟悉的音樂,尤其是那些能加強身體與情緒能量表達的音樂。

基於「提供能驅動舞者、並且整場舞會都很吸引人的音樂」這個策略,有些DJ會事先準備好舞會的音樂,而且完全照計畫執行,這很可能會遭遇潛在的陷阱:也就是DJ創造出的能量流與舞池上能量並不和諧。舉例來說,音樂強度和舞者身上的能量狀態並不一致。

監督舞者和音樂的連結程度,並且決定速度節奏的特性、和樂句(是專注在節拍呢?還是樂句與樂句之間有暫停呢?)、音樂的複雜程度(歌手會否影響背景音樂的節奏?)是否能夠為舞者所接受,這就是DJ在舞會上的責任。

Stephen Brown在這方面的看法是:
「我會觀察舞者和音樂的節奏是否有連結。如果看起來很難掌握,我就會改放節奏比較簡單明確的音樂,像是Di Sarli(1930年代)Canaro、D’Arienzo或 Caló與Podesta的組合。
這些樂團有助於教育舞者探戈的基本節奏,讓他們能夠被音樂吸引的更深入、也增強他們應對較複雜、較有張力作品的能力。當舞池上都是初學者時,我基本上會放比較簡單而且節奏明確的音樂。」
(按:但是放錯了中途就不要再大改了,基本上第一首歌就應該明確表達整體tanda的難度與複雜性,吸引對的人下場)
在更複雜的層次,探戈DJ應該要根據目前舞者的能量水準,決定要播放的音樂。

Michael Lovacah對此有一些排序上的看法:
「下一個tanda要播什麼,是DJ與舞池氣氛和能量討論之後的結果,也就是舞者和DJ一同創造的結果。DJ要注意兩件事,一方面是內在的,也就是自己對音樂的感覺,一方面是外在的,也就是舞池內的能量和氣氛。
如果你和舞池的連結不錯,選擇下一個tanda要放什麼是很簡單的。目前舞池的能量狀況如何?(上升、下降、持平),然後你要做什麼?改變、繼續保持、或是刻意製造對比?還是改變音樂的氛圍?人們開始坐下了嗎?有時候,正確答案不只一個,這都要看DJ、當時的氣氛以及他想要創造的結果而定。」
Stephen Brown在舞池能量上有更具體的判斷:
「DJ的時候,我都會觀察舞者,然後調整他們想要的。我會看音樂把多少人拉近舞池,我也會看舞者願意接受多大的張力。如果舞者看起來能接受更多,我就會步步逼緊。
如果看起來已經很high不願意再繼續高下去,我會找一些比較軟的音樂或是比較抒壓的。整體來說,我希望整場舞會張力都很強,我選擇播放的tanda基本上都是根據目前舞池的狀況放的。舞者們看起來很懶散嗎?他們瘋狂了嗎?他們有在聽音樂嗎?他們累嗎?他們能量充沛嗎?他們有搭上節奏嗎?...」
「這也和我的意圖有關。我希望把舞者弄到未知的高峰嗎?我想要讓他們平靜一點嗎?因為有些舞者已經開始變得魯莽了?我想要讓他們仔細聽歌嗎?我想要讓他們產生更多動力嗎?我想要讓他們準備結束了嗎?我想要讓舞會一直延長下去嗎?」
(待續)

原文作者:Tango Voice